首页   政协简介   政协领导   政协机构   政协动态   服务社区   委员风采   政协提案  社情民意信息   规章制度    诸城政协刊物
  •     您认为政协工作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 多关注民生相关
  • 环境保护问题
  • 农民工讨薪问题
  •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诸城市委员会 >> 党务公开 >> 正文
站内搜索:  
  党务公开
市政协机关支部党务公开实施方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WEB  更新时间:2011年7月21日

 

 

 

 

 

诸协办发[2011]14

 

 

市政协机关支部党务公开实施方案

    为了贯彻落实市委诸发[2011]18号《关于全市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结合市政协机关工作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眼于极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增强党的基层组织生机活力、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加强党内监督,最大限度地扩大党员群众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不断增强政协机关党的工作和党内事务的开放度和透明度,增强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推动诸城转型跨越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基本原则:
  ——严格依法原则。党务公开要按照宪法、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党章、党的方针政策和其他党内法规规定,把严格依法贯穿于党务公开的全过程。

        ——全面真实原则。党务公开的内容必须真实具体,不得有任何虚假成分。要尊重和保障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坚持实事求是,做到内容准确无误,结果客观公正。

       ——及时便民原则。党务公开要按照规定的制度和程序,对应该公开的事项,采用多样、便捷的方式及时公开,便于群众知情、方便群众办事、利于群众监督。

       ——注重实效的原则。党务公开要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既要最大限度地公开党内事务,又要维护党组织的团结统一,确保党务公开服务于我市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

 二、内容、程序和方式
  (一)党务公开的内容

1、固定公开内容:组织设置和党员分布情况;领导班子分工和主要职责;党建工作年度计划、重点任务及上年度目标完成情况,党务公开监督人员、监督电话。

       2、定期公开内容:组织活动的开展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在岗履职和分管工作完成情况;党组织为民办实事的内容及进展情况;发展党员情况和党费收缴情况等。

        3、随时公开的内容:党组织出台的决定、决议、阶段性的工作重点、重大财务开支、评先选优、违规违纪党员干部的处理、民主评议党员的组织处置结果、党员干部群众提出意见建设的落实情况、上级党组织和本单位党组织认为需要公开的其他内容等。

(二)党务公开的程序
  1、制定目录。参照市委党务公开领导小组下发的党务公开参考目录,结合政协机关工作实际。拟定诸城市政协机关党务公开目录,并报市委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2、实施公开。党务公开依照目录进行。对仅限于党内公开的事项,要要及时向党员公开,认真听取党员的意见和建议,接受广大党员的监督;对可向党外公开的事项,要按照先党内、后党外的原则,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 
  3、收集反馈。公开期间,由专人负责收集、整理党员群众通过各种渠道反映的意见、建议,并将意见、建议反馈给领导及相关人员,进行研究落实,并将结果向党员反馈。
  4、归档管理。对历次党务公开的内容和相关资料,由办公室专人负责进行整理、分类、归档保存,以备党员群众进行监督和查询。

(三)党务公开的方式。适宜在党内公开的可通过党内有关会议、文件、定期通报等形式进行公开。适宜对全社会公开的采取党务公开栏、政协网站、公开电话等形式进行公开。

三、监督保障

为保证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必须建立健全党务公开的内部监督制度。
  
1、实行例行公开制度。列入党务公开目录的事项,按规定及时主动公开;暂时不宜公开或不能公开的,报政协党组备案。
  
2、实行依申请公开制度。党员按有关规定向机关支部申请公开相关党内事务。对申请的事项,可以公开的,应向申请人公开或在一定的范围内公开;暂时不宜公开或不宜公开的,及时向申请人说明情况。申请事项及办理情况报党组备案。

3、建立监督检查制度。加强对党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设立意见举报箱和监督举报电话(6213560),聘请党务公开监督员。其主要职责是:对党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等提出合理化建议;及时收集反馈党员群众的建议和意见;向党员群众宣传党务公开的内容,促进党员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的落实。
  在坚持上述制度的同时,要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不断完善监督制约机制。

  四、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  

成立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部署、指导党务公开工作。机关支部书记徐锡平同志任领导小组组长;支部其他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党务公开的日常工作。
  
    
    

          二一一年四月十一日 

 


文章录入:简约   责任编辑:简约
copyright © 2009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诸城市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2814号-1
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       电话:0536-6112075      邮箱:zhuchengzhengx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