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简介   政协领导   政协机构   政协动态   服务社区   委员风采   政协提案  社情民意信息   规章制度    诸城政协刊物
  •     您认为政协工作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 多关注民生相关
  • 环境保护问题
  • 农民工讨薪问题
  •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诸城市委员会 >> 政协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政协动态
陈汝孝同志在全市政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12年11月5日

陈 汝 孝 同 志
在全市政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2年8月16日)
 
同志们:
 
    这次全市政协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省和潍坊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进一步抓好政协工作的任务措施,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的重要作用,努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下面,根据市委常委会研究的意见,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进一步深化对政协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和潍坊市委关于加强政协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政协工作,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形成了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抓发展、议发展、促发展的良好局面。市政协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积极主动地做了大量维护中心、服务大局、推进科学发展的工作,各项工作都取得显著成绩。特别是换届后的新一届政协,围绕促进全市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卓有成效地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为市委、市政府实施科学决策、指导推动发展提供重要依据;充分发挥政协自身优势,通过委员视察、提案、评议等方式,有力促进了全市重点工作的落实;坚持服务基层群众,热心捐助帮扶,委员进社区活动富有成效;各界政协委员扎实开展“强素质、树形象、立新功”主题实践活动,一方面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另一方面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取得显著业绩。市委对政协工作是满意的。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市委确立了未来五年“一六七一”的总体部署和“一六三五三”年度思路举措,明确提出了争当全省县域经济发展排头兵的奋斗目标。转型跨越、率先发展的历史重任已责无旁贷地落在我们肩上,也对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一定要从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民主政治、提高执政能力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地位作用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形成推进全市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全力支持政协发挥优势和作用,为实现转型跨越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
 
   一要充分发挥在加快项目建设、推动经济转调中的重要作用。政协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注意将一些重点课题交由政协来做,对政协报送的调查报告认真研究,吸收采纳建议意见,积极支持政协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经济转型跨越发展上来。各镇街、各部门要联系工作实际,主动配合政协组织开展调研活动,当前,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重点围绕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加快重点园区建设和片区开发、提升镇域和社区发展水平等重大问题,特别是突出工业经济的增量投入和存量调整这个关键,搞好调查研究、咨询论证和建言献策活动,提出更多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方案和措施,形成更多更好、切实管用的议政成果。委员企业家要充分发挥在转型跨越发展中的带头带动作用,加大技改投入,推动企业发展向内涵式增长转型,深化战略合作,抢占产业链高端,不断增强我市经济综合实力和区域竞争力。各界委员要充分发挥位置超脱、联系面广的优势,多渠道开展对外联系交流,积极做好牵线搭桥和推介服务工作,争取和吸引更多海内外客商来我市投资兴业、更多高层次人才来我市创业发展。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要积极参与重点项目建设和重点片区开发,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促进工作任务目标的顺利实现。
 
   二要充分发挥在强化民主监督、推进工作落实中的重要作用。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将其作为推动工作、改进作风、加强廉政建设的重要措施。各镇街、各部门要根据安排,定期向政协通报工作情况,认真办理好委员提案,不断提高部门工作水平。政协要围绕加快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组织开展好对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的视察,深入了解进展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要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积极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及时督促有关部门单位认真解决涉及安全生产、就业社保、教育卫生、拆迁安置等方面的问题,敢于和善于提出批评建议,加快工作进度,提高整体水平。要发挥好政协提案、专题评议等民主监督的作用,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要充分发挥在做好群众工作、促进社会和谐中的重要作用。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创新社会管理服务、保障和改善民本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注重从制度、组织等方面为政协开展服务联系群众工作搭建平台、提供支持。政协要积极发挥界别优势和特点,深入开展委员服务进社区、结对帮扶和“三下乡”活动,及时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进一步做好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努力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化为社会各界的自觉行动,为转型跨越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三、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要切实把政协工作摆到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协工作的重要方针政策和文件要求,坚持把政协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部署和推进。要坚持和完善党政领导同志参加政协的重要会议和活动、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参与全市重点工作等制度,进一步深化与政协的联系和沟通。各镇街、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好《中共诸城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推进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二要大力支持政协加强自身建设。要进一步完善委员推选制度,在研究确定留任委员、新进委员人选时,充分听取和尊重政协党组的意见,真正把有代表性、有议政能力、社会公认的优秀人士推荐到政协组织中来。要按照上级要求,建立健全镇街政协组织机构,不断强化对基层政协工作的组织领导。要把政协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纳入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推进政协组织和党委、政府间的干部交流,增强政协工作活力。
三要为政协开展工作努力创造有利条件。要统筹研究解决政协在编制、经费和开展工作等方面遇到的问题,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有力保障。要把政协理论列入党校的教学计划,加大对领导干部有关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知识培训力度。要重视做好对政协的宣传工作,深入宣传报道政协工作亮点和委员风采,努力在全社会形成重视支持政协工作、积极推进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推动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争当全省县域经济发展排头兵,人民政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同心同德,开拓进取,拼搏实干,努力开创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文章录入:简约   责任编辑:简约
copyright © 2009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诸城市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2814号-1
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       电话:0536-6112075      邮箱:zhuchengzhengx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