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简介   政协领导   政协机构   政协动态   服务社区   委员风采   政协提案  社情民意信息   规章制度    诸城政协刊物
  •     您认为政协工作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 多关注民生相关
  • 环境保护问题
  • 农民工讨薪问题
  •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诸城市委员会 >> 提案选登 >> 正文
站内搜索:  
  提案选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诸城市委员会委员第94120号提案
作者:陈柏林  文章来源:WEB  更新时间:2015年8月7日

案 由:
    关于扩大免费培训场所普惠更多社区居民的提案
 
提案人
工作单位及职务
固定电话
移动电话
陈柏林
市文化馆文艺创作室
05366087687
13280740007
 
理 由:
2011年1月26日,文化部、财政部正式印发了《关于推进全国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等免费开放工作的意见》后,诸城市文化馆共开设了诗词、声乐、舞蹈、曲艺、美术、书法、摄影、国学等9大艺术门类的辅导和培训。免费面向社会招收学员,通过4年多的免费培训,各培训班报名踊跃、效果显著,为社会输送了一批批文化人才,提升了市民的文化素养和一个城市的文化水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应该看到还有更多的社区居民、群众因地缘关系,而无法享受到这一文化惠民服务。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解决方法:
1、充分利用镇街文化站、文化大院条件,开办各种类型的培训班,师资力量可充分利用各类志愿者。 2、可全市招募文化志愿者,参与到文化普及和教学中来,也可和镇街尼山书院、乡村儒学共用场所。 3、对于镇街文艺特长班,可由文化部门输送优秀教师定向辅导,以利于人才的挖掘和培养。 4、全市形成免费文化培训一盘棋思想,用先进经验、做法激励后进,从广场舞热,引领到其它文艺特长上来,提高社区居民的文化含金量,为文化诸城做贡献。
 
★★☆ 承办单位答复
陈柏林 委员:
 
    您在市政协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扩大免费培训场所普惠更多社区居民的提案”的提案,已办理完毕,现答复如下:
 
     根据文化部、财政部《关于推进全国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等免费开放工作的意见》,市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名人馆、超然台、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和各镇街综合文化站、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行常年免费对外开放,每周免费开放时间达到56小时以上。为保证免费开放效果,文化部门指导督促各馆(站)完善了免费开放制度,优化服务方式,拓展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和设施利用率。每个免费开放单位增开窗口、新开展项目均达到两个以上。镇街文化站、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均建有农民教育培训教室(多媒体教室),组建了讲师队伍和志愿者队伍,常年开展文化艺术、农业科技、医疗卫生、文明新风等方面的教育培训,社区内外的居民接受到一系列的实用知识技术培训。尤其是去年以来,我们开展了尼山书院、儒学讲堂建设,目前,已在市图书馆建成尼山书院,7个镇建成儒学讲堂,组建了传统文化的讲学授课队伍,成为文化普及的重要载体和力量。同时,文化馆不断创新服务内容和方式,推动文化服务向基层延伸,在所有镇街和部分社区设立了文艺辅导点,输送优秀教师进行定向辅导,挖掘培养基层文化人才。针对广场舞热的实际情况,我们为每个社区配备便携式音响,以便于社区广场舞活动的开展。同时,举办了全市广场舞辅导员培训班,培训了一大批骨干人才。以上答复,如有不妥,敬请您多提宝贵意见,我们一定以诚恳的态度接受,以积极的措施予以解决。
 
    附:所提问题解决的程度(   A    )
 
诸城市文广新局

文章录入:简约   责任编辑:简约
copyright © 2009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诸城市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2814号-1
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       电话:0536-6112075      邮箱:zhuchengzhengx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