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简介   政协领导   政协机构   政协动态   服务社区   委员风采   政协提案  社情民意信息   规章制度    诸城政协刊物
  •     您认为政协工作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 多关注民生相关
  • 环境保护问题
  • 农民工讨薪问题
  •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诸城市委员会 >> 提案选登 >> 正文
站内搜索:  
  提案选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诸城市委员会委员第94067号提案
作者:郑世金  文章来源:WEB  更新时间:2015年8月7日

案 由:
    关于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提高行政效率的建议
 
提案人
工作单位及职务
固定电话
移动电话
郑世金
山东鑫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0536--6125268
——
 
理 由:
十八大以来,中国改革的步伐稳步前进,一些改革措施陆续实施,尤其以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为突破口,取消和下放了多项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激发了市场和社会活力,为全面深化改革作了铺垫,彰显了转变政府职能取得的效果。
在2013年,广州政协委员曹志伟曾经展示一个项目审批“万里长征图”:投资项目从立项到审批,整个流程需要经过20个部委,盖108个章,全程需要799个审批工作日,有针对性地反映了因审批手续繁琐而带来的行政效率低下,近几年,我市作为全国百强县(市)第32位,在行政体制改革方面已经积累了重要经验,改革创新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加大,单就2013年取消审批事项41项,调整64项,审批效率大幅提高。但是,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一些职能部门还是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因审批手续繁琐而带来的办事效率低下、推诿拖延等陋习。当下,中国经济呈下行趋势,不少企业抱怨经营困难,主要是受制于过多的行政审批,创新活力迟迟难以激发,而房地产行业各类手续报批的繁琐和周期长尤甚。为进一步推进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现结合我市实际,就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行政效能提出如下意见:
解决方法:
一、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议市委、市政府牵头对房地产行业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一次统计清理,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行政审批事项和审批环节一律予以取消,重复审批的审批事项一律予以归并或取消,对国家有规定但没有监管审批必要的,向国家提出取消该行政审批的建议,最大限度地压减审批事项和审批环节,提高行政效率。
二、优化和精减审批内容及申报资料。目前,房地产行业一个项目的审批流程中的各个环节需要提交的申报资料都比较多,其中有些材料是没有必要的,还有些材料属多环节、多层次重复申报,如投资审批项目的立项批件、土地批件、效果图等重复要件接近xx个,既给企业带来麻烦,也降低了审批速度。具有审批权的部门应精减已没有必要继续审查的审批内容和材料。以建设项目为例,应从项目投资后的作用和效果出发进行逆向思维,主要审查该项目的产业风险、市场秩序风险、社会风险和生态环境风险,据此确定审批内容及相应的申请材料,除此之外都不必审批。同时,尽量实行一次性提交申请资料,前期要求提供的材料,后期不应再要求提供;提供给一个部门的材料,其他部门不能再要求提供。
三、创新审批服务方式,减少程序和环节。目前,我市现行的审批手续实行联合式审批,但是,因为涉及多个部门,行政审批流程缺乏统一规范,一些部门设计的行政审批流程,往往只考虑属于自己部门的这段流程,没有与其他部门或地方政府那段流程相衔接;有的部门虽然规定了与其他部门的审批衔接环节,但部门规章规范的流程不一定能得到其他部门的认可和配合。由于对跨部门审批流程缺少整体设计和规范,项目申报单位向多个部门报送或重复报送审批材料的现象,在所有需要部门联合审批的行政审批事项中普遍存在,往往一个部门的审批手续不能办理,会导致其他所有部门均无法推进,结果是报批项目停滞,行政效率大打折扣。应按照“流程最优、环节最少、时间最短、服务最佳”的要求,在审批部门之间实行既联合又自主,后置部门可提前介入,最终合并审批的方式,不但能减少程序和环节、压缩审批时限、简化审批程序,确保投资项目审批提速提效。
四、整合审批权限。仅就房产确权一事来说,之前工程交付后一个月内就能给老百姓办出房产证,现在实行整个小区综合验收,从单体楼座入住到项目最后一栋楼交付,再到所有配套工程完工、绿化、消防达标,动辄要两三年时间,各开发项目第一批入住居民往往要等到两三年后方能拿到产权证,对孩子入学、户口管理等造成许多隐患,上访事件不断增加。从外地经验来看,房权证和土地使用权两证的合一更有利于行政管理和所有权人交易、抵押,政府应加快考虑两证审批权限的统一改革。
五、实行服务问责制。政府应采取定期实行考核评议的方法,对政府工作人员服务企业的情况进行考核问责,并组织企业代表参加,考核标准以看帮助了多少企业、服务意识高不高,执行规章是否存在随意性为标准。
六、广泛征求企业对推进行政审批改革的意见和建议。对现行的审批手续规定,进行一次广泛的民意征集活动,听取企业的呼声,并在修订现行规章制度时听取企业的意见。
希望通过政府部门的努力,能切实把减少行政审批作为职能转变的突破口,从根本上遏制行政审批边减边增问题,严格事中事后监管,不断提高政府管理科学化水平,给诸城经济的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 承办单位答复
郑世金 委员:
 
    您在市政协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提高行政效率的建议”的提案,已办理完毕,现答复如下:
 
     去年以来,我市根据省和潍坊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部署,围绕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积极发挥牵头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建立推行负面清单、权力清单、服务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诸政发〔2014〕12号)、《关于印发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重点改革任务及责任分工的通知》(诸政办字〔2014〕43号)文件精神,按照“八最”(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效率最高、行政收费最低、行政自由裁量权最小、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化程度最高、便民服务措施最优、各项改革措施最实、评价管理措施最科学)要求,对全市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事项由326项压减到253项,压减比例22.4 。同时,市编办会同相关部门(单位)对行政审批事项工作流程进行了全面优化再造,制定了审批流程图,减少了审批环节,压缩了审批时限,行政审批效率提高30 以上。 下步,我们将根据上级有关部署,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的变化,进一步清理行政审批事项,规范审批行为,提高审批效率。希望您在今后的实践和工作中,不断提出好的建议和意见,为诸城的发展作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附:所提问题解决的程度(   C    )
 
诸城市编办
2015年6月1日 9:2:51
 
    A
 
    附:所提问题解决的程度(   A    )
 
诸城市住建局
2015年7月13日 9:28:1

文章录入:简约   责任编辑:简约
copyright © 2009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诸城市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2814号-1
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       电话:0536-6112075      邮箱:zhuchengzhengx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