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简介   政协领导   政协机构   政协动态   服务社区   委员风采   政协提案  社情民意信息   规章制度    诸城政协刊物
  •     您认为政协工作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 多关注民生相关
  • 环境保护问题
  • 农民工讨薪问题
  •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诸城市委员会 >> 规章制度 >> 正文
站内搜索:  
  规章制度
政协诸城市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委员参加活动履行职责的规定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WEB  更新时间:2017年3月11日

政协诸城市委员会
关于市政协委员参加活动履行职责的规定
(2017年3月2日市政协十届一次常委会议通过)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主体,委员积极参加政协的各项活动,是政协组织有效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前提条件和基本要求。为加强和规范市政协委员履职工作,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和有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定。
    第一条 加强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市政协委员要增强政治意识,拥护党的领导,遵守国家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学习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积极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各类报告会、情况通报会、专题讲座和学习培训活动,不断增强自身素质,努力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第二条 认真参加各类会议、活动。市政协委员应按通知要求出席市政协的全委会议、常务委员会议、专门委员会议、各种协商会议、界别活动组会议及其他各类活动。委员接到通知后,要认真做好准备并按要求参加会议、活动,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因特殊原因不能出席会议、活动的,应在事先向市政协办公室请假,经市政协秘书长批准后有效。既不到会也不请假的,视为无故缺席。市政协办公室建立出席会议签到通报制度。政协委员每年无故缺席会议、活动2次;常委每年无故缺席常务委员会议2次,视为自动放弃委员、常委资格,按照《政协章程》和有关组织程序,劝其辞去委员、常委职务。
    第三条 主动撰写提案,充分反映社情民意。市政协委员应按照《政协诸城市委员会提案工作规则》的规定,密切与所代表的团体和界别群众的联系,深入了解民情,充分体察民意,广泛集中民智,主动撰写提案,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市政协委员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每年至少提出一件质量较高的提案,连续两年未提出提案的,换届时建议不再继续提名为委员。
    第四条 积极参加调研视察活动。调研视察是人民政协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掌握实情,研究问题、了解民意的重要途径。市政协委员应遵照有关规定和通知要求,积极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各项调研、视察活动,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和议政材料。市直委员每年至少参加一次委员视察、考察、调研或界别活动。住镇街、市属重点园区委员的视察活动,由所在镇街、市属重点园区负责组织,每年至少组织一次调研视察活动。
    第五条 强化自律意识,认真履行职责。市政协委员应自重自律,自觉遵守《政协章程》和市政协各项决议,认真履行委员职责,珍惜政协委员的荣誉。委员应主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积极调查研究,议政建言。要正确处理发挥委员作用与做好本职工作的关系,切实发挥好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 中的主体作用和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自觉维护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第六条 依法维护和保障政协委员的正当权益。委员履行职责受法律和《政协章程》的保护。各级各部门及政协委员所在单位要支持其参加政协活动,为委员履行职能创造良好条件。
    第七条 市政协机关要为委员参加活动、履行职责搞好服务。要科学、高效地组织好市政协各类会议和活动。召开政协全委会议、常务委员会议及其他各类会议、活动,一般要提前发出通知,以便委员能事先安排好工作,按时参加政协的会议和活动。要通过举行形势报告会、情况通报会、专题讲座以及为委员订阅报刊、提供学习材料等形式,帮助委员开阔视野,知情明政,提高参政议政水平。要建立健全委员提案跟踪督办和调研视察成果落实、重要社情民意反馈制度,认真做好委员意见建议、来信来访的受理、督办、转办工作。要充分发挥市政协各委室的作用,进一步密切与委员的联系,不断丰富和改进委员参加活动、履行职责的内容和形式。
    第八条  建立政协委员参加活动履行职责激励机制。对在履职尽责中做出显著成绩和突出贡献、产生良好社会影响的市政协委员,通过新闻媒体等形式进行宣传报道,树为政协委员先进典型,优先考虑推荐为优秀政协委员和优秀提案人,并作为继续提名担任下届政协委员的重要参考。
    第九条 本规定经市政协常务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后实行,由市政协常务委员会负责解释。
                              2017年3月6日

文章录入:简约   责任编辑:简约
copyright © 2009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诸城市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2814号-1
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       电话:0536-6112075      邮箱:zhuchengzhengx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