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简介   政协领导   政协机构   政协动态   服务社区   委员风采   政协提案  社情民意信息   规章制度    诸城政协刊物
  •     您认为政协工作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 多关注民生相关
  • 环境保护问题
  • 农民工讨薪问题
  •   
 
站内搜索:  
  政协概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诸城市委员会(简称诸城市政协),是诸城市具有广泛代表性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1980年5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诸城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县城召开,诸城县政协正式成立。1987年7月,诸城撤县设市,诸城县政协改称诸城市政协。
  1980年至今,诸城市政协已历经九届。成立之初共有委员101名,代表中国共产党、共青团、工会、妇女等16个界别,以后屡有增减调整,至目前有委员322名,代表19个界别。诸城市政协设主席1人,副主席6人,1995年3月始设秘书长。

常务委员会是市政协的常设机构,由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组成,任期与同届委员会相同。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驻会常委组成主席会议。政协诸城市委员会第一届任期为四年,第二届至第四届每届任期为三年,自第五届起每届任期为五年。
   政协专门委员会是在常务委员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的工作机构,部分专门委员会下设委员小组。本会第一届届初设置学习、对台侨务、科学技术、文教卫生体育工商4个工作组;1981年8月,县政协一届八次常委会按界别调整为学习、科技、对台侨务、文教卫生体育、文史资料、工商民族宗教6个工作组;1982年4月,县政协一届十二次常委会议又调整为学习、文史资料、提案审查3个委员会和对台侨务、科学技术、文教体育、医药卫生、工商民族宗教5个工作组。第二届届初设置学习、提案工作、文史资料3个委员会和农业、工业、科技、文教体育、医药卫生、对台侨务、供销商业、民族宗教8个工作组;1985年3月,县政协二届七次常委会议决定增设妇女工作组。第三届届初设置学习、提案工作、文史资料、祖国统一联络、工作组5个委员会和工业、农业、科技、教体、文化、医药卫生、供销商业、民族宗教、妇女、法制、书画11个工作组;1989年2月,市政协三届十一次常委会议决定设置7个专门委员会:保留提案、学习、文史资料委员会,祖国统一联络委员会改为祖国统一联谊委员会;撤销工作组委员会,将工作组合并为经济科技、文教卫生体育、社会法制委员会。第四、第五届设置学习、提案、文史资料、经济科技、祖国统一联谊5各个专门委员会,下设委员小组;1997年2月,市政协五届二十一次常委会议将5个专门委员会调整为提案委员会、学宣文史委员会、经济科技委员会、文教卫生社会法制委员会、祖国统一三胞联谊委员会,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沿用。
  机关内设机构,第一届届初只设办公室。1984年5月,县政协二届一次常委会议决定增设联络科、组宣科、文史资料科,机关内设机构变为 “一室三科”。1989年5月,市政协三届十二次常委会议决定撤销三科,成立学习、提案、文史、经济科技、祖国统一联谊五个委员会,机关内设机构变为“一室五委”。1997年1月,市政协五届二十次常委会议决定,将“一室五委”调整为“二室五委”,即办公室、专门委员会综合办公室和提案委员会、学宣文史委员会、经济科技委员会、祖国统一三胞联谊委员会、文教卫生社会法制委员会;办公室内设老干部工作科(副科级)。2001年6月,市政协六届十五次常委会议决定,专门委员会综合办公室更名为研究室。2005年4月,将学宣文史委改名为政协文史资料办公室,由行政机构变为事业机构。2008年6月,因工作需要,经市编办批复成立委员活动室。2009年,根据诸编【2009】20号文件,成立诸城市人文自然遗产保护与开发促进会办公室,为全额拨款正科级事业单位,办公室设在市政协。至此,机关内设机构为“三室四委”,即办公室、研究室、委员活动室、提案委、经科委、祖统委、文教卫生社会法制委,下设两个事业单位,即文史资料办公室和诸城市人文自然遗产保护与开发促进会办公室。以上所设委室均为正科级,沿用至今。
  1984年5月,县政协始在乡镇建立政协委员小组。自1989年4月起,先后在各乡镇设立政协工作联络委员会,规格为副科级;1991年4月,升格为正科级。1993年11月,因机构改革,撤销乡镇政协工作联络委员会,重新建立乡镇政协委员小组。1997年1月,恢复建立正科级建制的市政协派出机构——乡镇政协联络委员会。2001年底,因机构改革,撤销乡镇(街道)政协联络组织,由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分管党务的副书记负责联系政协工作,沿用至今。
  按照政协章程规定,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十五年来,诸城政协在履行职能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开拓中前进,工作领域逐步拓宽,工作成效日益提高。
  ——政治协商的质量越来越高。充分利用会议的形式,对本地的重大事务进行协商讨论,为诸城的全局性工作提供了广泛的民主基础和政治支持;对诸城发展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充分协商。此外,诸城政协还在全委会议期间穿插了大会发言、联组讨论、专题座谈会等内容,常委会议实行“先调研、再视察、后协商”的做法,极大地提高了例会协商的质量和成效。
  ——民主监督的力度越来越大。三十五年来,市(县)政协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工作人员的工作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民主监督。如通过政协全委会议向市(县)委、市(县)政府提出意见建议,以常委会、主席会议的名义向市(县)委、市(县)政府提出建议案,通过组织各专门委员会和各界别的委员进行视察、考察提出批评和建议,组织对有关部门、单位进行民主评议,推选政协委员担任行政执法部门的监督员、检查员等,有效地推动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法制建设,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参政议政的成效越来越明显。诸城政协成立以来,紧紧围绕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等重大事务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组织政协委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等形式,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市(县)委、市 (县)政府进行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专业特长,引导他们广泛参与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活动,主动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献计出力。

copyright © 2009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诸城市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2814号-1
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       电话:0536-6112075      邮箱:zhuchengzhengxie@163.com